兒童粵曲文化在校園深化、紥根

超過580名學生齊齊唱粵曲 體驗中國文化

R09A0063_edited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於3月底假香港紅十字會總部-賽馬會演講廳舉辦了「第四屆校際兒童粵曲大賽」,三天的比賽吸引超過580名幼稚園及小學生參與,人數較去年增加10%,可見短短數年間兒童粵曲在全港校園進一步深化和紥根現象。當中亦有不少非華裔、非粵語學童參加,更有非華裔學生寧願放棄外地交流機會,也積極參與比賽,透過演粵劇、唱粵曲來體驗中國文化,齊學廣東話。

DSC_3005_edited R09A9629

個人組冠、亞及季軍可免費參演大型兒童粵劇
查篤撐自2015年起舉辦一年一度兒童粵曲歌唱比賽, 有別於一般“兒童唱大人粵曲”的比賽形式,脫離小朋友演唱國恨家仇或談情說愛的內容,通過貼近小朋友生活主題的歌曲內容,讓小朋友更容易理解、投入,開心學習粵曲。

DSC_2879 IMG_3283

今年第四屆比賽更有一個突破點,「查篤撐」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推行為期三年的「賽馬會查篤撐兒童粵劇推廣計劃」,於今年起支持校際兒童粵曲大賽及查篤撐兒童粵劇節等項目,讓活動更具規模,其內容更為豐富。 值得留意的是,個人組冠、亞及季軍可免費參加今年10月大型原創兒童粵劇《師公出馬》綵排及化妝演出;而冠軍團體學校更可獲免費粵劇工作坊,全校參與。

R09A9677

參賽者水平不斷提升 評判直言難以抉擇
本次比賽有近五十個學校團隊參與,當中不少由學校音樂老師自行組織粵曲合唱團參加,最多人數的團隊有36人,有的團隊還精心準備了華麗服飾及道具,在台上耍棍、執毛筆及打側手翻等,功架十足。亦有幼稚園小朋友一開始害怕、不敢上台唱歌,但後來受到全場參賽者及觀眾的鼓勵,她最終鼓起勇氣慢慢靠近麥克風,並與全場觀眾一同合唱兒童粵曲《五代同堂》。

R09A0077DSC_3041

眾參賽團體水平之高讓評判驚喜,並直言難以抉擇。評判席上除了佛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專家委員梁國澄先生、資深音樂製作及顧問黃煥燊先生之外,是次比賽還邀請了資深粵曲唱家——馮素波女士擔任評判,她在致詞時表示,現時不少同學只專注於外文學習,卻忽略了中文,亦不懂得中國文化內的精粹,而學唱粵曲正正是了解中國文化的契機。自三歲就開始學唱粵曲的她更勉勵參賽者,如果大家對學習粵曲有興趣的話,不妨一路發展下去吧,希望下一次能夠繼續見到在座各位的參與。

網址:
http://www.chadukchang.org/

简体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