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藝術產業——兒童粵劇

不講不知,原來香港有一項潛藏的外銷藝術產業——兒童粵劇,市場遍及廣州、佛山、深圳。

奇怪,佛山是粵劇之鄉,怎麼要請來香港的團體及導師為他們發展?粵劇或是中國其他戲曲,不就是在國內發展更加成熟,更加權威嗎?怎麼要外購香港來的粵劇?而且粵劇在香港也不怎樣,很多年青人也不喜歡,觀眾群仍很局限於年長一輩呢?

20120713-LEARNINGlv3-chadukchang-1

外銷到哪裡?
似乎是「查篤撐」的「兒童粵劇」令他們開了一個窗。這一年「查篤撐」最大的得著,是得到多方面有識之士,不單從藝術層面看「查篤撐」,更是在文化及學術層面考查「查篤撐」的發展及影響。這一年四月,先是佛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梁國澄老師引薦下,於佛山舉辦了首個《兒童粵劇創作與粵劇市場保育發展研討會》暨《香港「查篤撐」兒童粵劇創作展演》,專題討論「查篤撐」的發展路向;七月「查篤撐」獲邀赴京展示香港的兒童粵劇;八月開始在廣州教授「查篤撐」兒童英語戲曲;十月應邀到深圳演出。

20120713-LEARNINGlv3-chadukchang-2

人家看到什麼賣點?
我們,包括我們的政府就是容易忽略,甚或輕視本土文化藝術,更遑論外銷力量;所以團體都要在沒有經濟支援的情況下,多走了不知多少年頭,以微小的力量緩慢的開展工作,人家看得到的重點,我們自己偏偏看不到。

人家看得到的是什麼?
這一個外銷兒童粵劇藝術的銷售賣點在於:

以兒童演出「兒童粵劇」,以孩子的真性情營造傳統藝術舞台,將傳統與新一代拉起來,有別於兒童演出「大人粵劇」。
通過粵劇,學習分科知識。
借助舞台,推展孩子成長的性格培訓。

這麼一個兒童粵劇舞台,原來是全中國仍未曾出現的演藝形式。

20120713-LEARNINGlv3-chadukchang-4

家長要知道,這麼一個兒童粵劇課程不是要培訓小朋友做大老倌,滿足於演出、攞獎、接受台下捧場親友拍爛手掌;而是通過一個由頭到腳,從內而外的身心訓練,及舞台經驗,幫助孩子個人身心成長,將來拓展到其身心行為上。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
馬曼霞 – 藝團總監
chadukchang@yahoo.com.hk

Email : editor@lovekids.com.hk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