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查篤撐兒童粵劇推廣計劃

“第四屆查篤撐兒童粵劇節”
普及粵劇文化  聯校攜手為大眾帶來非一般的粵劇體驗

YVT_5893

由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第四屆查篤撐兒童粵劇節”已於7月13至15日圓滿舉行,一連三天活動包括聯校兒童粵劇匯演、校際兒童粵曲大賽頒獎典禮暨得獎作品展演、開心三代兒童粵曲大賽、親子粵劇互動(水袖及舞棍)及粵劇攤位遊戲等。除了本地數十間幼稚園及小學組隊參與外,更得「粵劇之鄉」 - 佛山學校團隊特地來港參與,亦有非華裔及非華語學生參演,另外更開放數款原創粵劇攤位遊戲予公眾參與,以生動有趣的遊戲方式,讓普羅大眾近距離接觸粵劇這門傳統藝術。

YVT_3139 YVT_6755

活動更具規模 觸及人群更廣
自2015年起,查篤撐每年都會舉辦“查篤撐兒童粵劇節”,將小朋友帶出校園,於公開場地展示真正屬於兒童的“兒童粵劇”。去年查篤撐更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為期三年的捐助,進一步將潛藏於學校的力量放射,將更多的孩子帶進社區,散發他們對朋輩的感染力;也讓更多同學有機會參與化妝演出,增加自信,並親身感受粵劇文化。

YVT_6943 YVT_7665

今年“查篤撐兒童粵劇節”的舞台上有逾四百位小朋友粉墨登場大唱兒童粵曲,聯校、跨種族、跨地域一同唱頌中國傳統文化。除小朋友外,亦讓他們將家人帶至演出場地,兩/三代共享小朋友參與粵曲的樂趣,藉此帶出三代共融之訊息,逐漸落實社會各界對粵劇的尊重及參與。

趣味十足之粵劇攤位遊戲  擺脫粵劇老、悶之感
今年“查篤撐兒童粵劇節”吸引了數千位小朋友、家人及老師參與了多項活動,除兒童粵劇全妝演出、個人及團隊兒童粵曲演唱外,還有小朋友拖著家人一齊參加攤位遊戲,包括戲服穿戴拍照、釣魚尋寶配戴頭飾、粵劇網上遊戲試玩、粵劇主題漫畫展覽、兒童粵曲動畫廊等,參與者絡繹不絕,現場氣氛熱鬧、歡笑聲滿溢。查篤撐這些活動的背後,是讓小朋友告訴大家 — 粵劇一點也不老土和沉悶,他們更是樂在其中呢!有了喜歡粵劇的小朋友,這門傳統藝術自有延續的契機。

DSC_8084 YVT_2926

原創大型兒童粵劇“點解點解大封相”緊隨其後
「賽馬會查篤撐兒童粵劇推廣計劃」的下一個活動,是更能突顯 “香港品牌 • 兒童粵劇” 的全本原創兒童粵劇“點解點解大封相”聯校演出,參與小朋友達50人,正密鑼緊鼓排練中。兒童粵劇的排練,是要小朋友擴張身體、提升音量、吐字發音、團隊合作,是小朋友成長階段的重要身心靈培訓。

上述演出日期為9月30日(日)及10月1日(一),地點為柴灣青年廣場Y綜藝館。有興趣的朋友可先與查篤撐聯絡訂票,或上網瀏覽詳情啊 www.chadukchang.org

简体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