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小朋友喜爱学习的方法

 

20131109 EDUCATION

你好同我快啲记熟呢几个生字,如果唔系我就打你手板!」

类似以上的对话,相信对于今天已为人父母的我们不会感到陌生,因为这就是上一代父母帮孩子温习功课的常用方式。

今天社会的变化速度比几十年前快了几倍,我们无时无刻都要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因为知识会不断更替,新一代小朋友将来面对的最大挑战不是读了多少书、成绩如何,而是能否随着不断演变的世界吸收新的知识。换句话说,「学习力」将会比学业成绩更重要,因为「学习力」是终身受用,而成绩只反映出一个阶段的学业成就。所以,父母今天的教育重点并不只有书本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学习的兴趣。

在「身心语言程式学」(NLP)中,有一个概念叫做「心锚」(Anchor)。简单来说,就是当时当刻的感受和刺激,会勾起我们过往的深刻感受。

笔者有一个朋友,她原本并不喜欢吃刺身,因为觉得味道太淡。但有一次参加了朋友的一个生日聚会,当天有很多刺身供应,大家都玩得什是高兴,她亦吃了很多刺身。自此之后,每次尝到刺身的味道,便引发她的快乐回忆。于是,「刺身的味道」便成为了她「快乐」的心锚。

在帮小朋友温习功课时,即使打手板这种方法可以短时间内得到成效,但日积月累,被打手板的痛苦和被责骂的负面情绪,便会与温习功课联系一起,成为温习功课的心锚。以后每次拿起课本,都想起被责骂和打手板的痛苦。你说,小朋友还会喜欢读书吗?

要小朋友喜欢读书,做老师和父母首先要做的,就是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即使有时候小朋友的记忆力不太好,也未必经常专心,但是如果我们在和他们温书的时候都表现出爱心和耐性,在日积月累下,小朋友的内心便会建立一个每当温书便感到被关心和爱锡钖的「心锚」。即使到了一天他们长大成人,有自己的想法,亦会继续喜爱学习。这正正就是终生学习的原动力!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