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兒童粵劇」?(上)

已故「香港博物館」榮譽顧問余慕雲先生撰文確實《月亮姐姐睡何鄉》是香港第一出全本兒童粵劇,甚至有可能是全中國第一出兒童粵劇。

CHA DUK CHANG20121005-ChaDukChanglv3

咦,不是早有兒童學習,甚至演出粵劇嗎?

不錯,今天在香港見到三類粵劇的演員模式:
大人做大人粵劇,
兒童做大人粵劇,
兒童做兒童粵劇。

這樣說來,可就清晰了。在未有兒童粵劇劇本以前,行內只有傳統以大人為主角的粵劇,所以學習粵劇的兒童,都只有學習既有的大人劇目,一個個小豆丁扮起大人來了。有些小孩確真有天份,一個個戲曲人物,倒學得唯肖唯妙,活像一個縮了水的大人。但是,左看右看,還似欠缺了甚麼?是…

童真、童趣吧!

那麼,甚麼是「兒童粵劇」?「查篤撐」的「兒童粵劇」又是怎樣的?

我們可以兒童文學的角度審閱,「查篤撐」的兒童粵劇包含以下數項元素:


源自兒童生活的粵劇
兒童做大人角色,難逃一種「扮大人」的尷尬,成人戲曲故事不少談及帝王將相、國恨家仇、兒女情長,小朋友完全不能投入,做起來又怕被朋友取笑,特別要處理談情說愛的段落,更覺難以接受。我見過兩位幼稚園小朋友排練《牡丹亭驚夢》之《幽媾》一段,歌詞結尾一句「怕月照香衾且閉窗莫理他」,刻劃男女情愛之事,難以想像如何可以由幼稚園小朋友演唱。但粵劇老師苦無適合的劇本教授小朋友,旋律好聽的便手到拿來,由小朋友自己消化。

「查篤撐」的「兒童粵劇」的故事以兒童生活為題材,劇中主角自然是小朋友,粵劇中的角色性格不就是小朋友自身性格,懶惰、貪玩、佻皮、精乖、犯錯,小朋友在舞台上演出,便沒有做戲的感覺,而是做回自己,在舞台上與朋友仔互動。

再者,那些屬於兒童生活題材?就以「查篤撐」最新一出兒童粵劇《落難三眼小神仙》為例,故事大意是:神仙天上也要考試,小神仙考試不合格,被二郎神貶謫凡間,從新學習。小神仙來到凡間,見書院朋友仔讀書範圍既深且廣,諸子百家、天文地理、醫卜星相… 讀到頭昏腦脹,比之天庭更甚…

讀書、考試、不合格… 這不就是兒童的生活的部份嗎?

戲劇源自生活,只有能將生活帶上舞台的戲劇,才具有生命力及延續力,小朋友演來便容易投入,演得自然,而且覺得… 好玩!

(下期續)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
馬曼霞 – 藝團總監
chadukchang@yahoo.com.hk


Email : editor@lovekids.com.hk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