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让孩子自己去选择?

20160220girl

有一位认识多年的朋友,她的女儿晴晴今年13岁,外表漂亮,性格内向文静、纯品,甚少说话,脸上表情也不多,所以时常给人呆呆的感觉。

认识朋友和晴晴多年,一直以为晴晴的性格是天生的,一个文静内向的普通女孩子,没什么特别。直至几星期前,我跟朋友及晴晴一行六人到外地旅行,旅程中发生了几件事令我知道是什么导至晴晴今天的性格。

旅途中有以下的几个情景:
一. 酒店房间内
电话响起,是我打给他们的,无人接听。第二朝一问之下发现原来当时朋友正在洗澡,听到电话响起,顿时感到惊慌,因为不知是谁打来的。当晴晴凖备接听的时候,她从浴室大声叫出来,禁止晴晴接听电话。就这样晴晴放弃了,不敢接。但其实晴晴从来都没有惊慌过!

二. 时装店内
晴晴在试心仪的衣服,选了中码,我们其余四人都觉得非常合适,非常漂亮。但她妈妈却认为那件衣不称身的大码比较舒适一点。我们叫晴晴自己决定,但晴晴不发一言,只是望着妈妈。原来我这位朋友从来都喜欢穿大一点的衣服, 认为这样会舒服点,所以认为女儿也应该穿大一点。在整个过程里晴晴不发一言,只是后来在众人的压力下选择中码。

三. 食肆内
我带晴晴去选择食物,问她想吃什么,她却反问我应该吃什么,我感到奇怪对她说喜欢吃什么便吃什么吧,她只是问了一句妈妈吃什么呢?再呆了一会,她才勉强点了一样东西。

经过多天的相处,我深深明白为什么晴晴从小到大都不喜欢说话,总是呆呆的望着妈妈,因为她知道无论她选择了什么,最后决定者也不是她,久而久之,她选择了沉默

以上例子绝不罕见,很多人都会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别人身上,譬如自己喜欢的东西,自己想去的地方,自己不喜欢的人,甚至害怕的事情,都假设别人有同样的想法,想别人跟随。你有试过吗?

其实无论对待子女,同事,朋友,都是一样,要放心、放手,让他们有自己的思想,作自己的决定。你可以从旁观察、指导,只要不犯法,不会构成危险,即使是错也不防让他们试一试,很多时候只有错误才会让人思考,令人成长为有主见有思想的人

是保护,还是伤害,有时只是一线之差!

笔名: 想说
Profile
想说 是香港调解仲裁中心认可调解员,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系市场学,现为商业机构管理层,为不少着品牌的合作伙伴。
「想说现协助调解仲裁中心一些调解培训活动,例如参香港警察学院之教学讲座。更协助筹办首次与香港教育大学举办之调解课程,深受大学学生及员工欢迎
欢迎读者email或inbox分享个案及意见
Email: thinkctalkc@gmail.com
facebook logo 2

繁體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