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若懷疑子女出現半脫臼應及早求醫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Vision

20150707-Health

家長大力拉扯兒童的前臂、「秤起」兒童雙手做凌空動作,甚至脫衣服期間過度用力拉扯,都會增加子女「手肘半脫臼」(Pulled elbow)的風險。有急症科專科醫生表示,急症室每月接獲約三十名兒童因半脫臼忍痛求助,提醒家長避免大力拉扯子女手部及玩「鬥力」遊戲。

仁安醫院急症科副主管老永基表示,兒童手肘半脫臼又稱「牽引肘」、「保母肘」,與家長或照顧者強力拉扯幼童手臂有關。該院急症室每月平均接獲三十宗相關求助個案,估計每年個案多達三百至四百宗。求助兒童年紀介乎五個月大至七歲,多數是一至四歲。女童及發生在左手比較常見,估計與女童韌帶比男童較易走位有關。整體約三至四成人會再復發半脫臼。過往曾接獲有四歲求診女童由一歲開始,左手半脫臼多達六次。

越遲醫越難復位
兒童手肘半脫臼常見於家長與年幼子女「鬥力」期間,他說:「仔女喺街上發脾氣拉住欄杆唔肯走,或就嚟跌倒,父母太大力拉住手臂,就有機會脫臼。家長拉起幼童雙手玩凌空動作都好高危。」其急症室過往曾處理比較少見的受傷情況,包括幼童睡醒時,被家人夾硬拉扯起床;脫衣服期間,手臂被大力扯;也有幼童在床上轉身「碌嚟碌去」後半脫臼;另有幼童運動受傷致半脫臼。
當兒童出現手肘半脫臼,會感到十分痛楚、患者手不能活動,「會攬住隻手、唔俾人掂」,並影響晚間睡眠,但康復後沒有長遠影響。惟兒童若手肘半脫臼而再跌倒,便會增加發生意外的風險。
另有不少家長會誤解子女「扭計」,或只是一般扭傷,塗跌打酒後無效才帶往求醫。也有家長擔心子女骨折,求診時要求照X光。老永基指出,骨折患處會有紅腫情況,但半脫臼不會有這些症狀。一般情況下,半脫臼兒童接受復位治療(即托臼)後,便不會感到痛楚,毋須照X光,也沒有長遠影響。
他提醒家長若懷疑子女出現半脫臼,應及早求醫。患者越遲求醫,會增加復位治療的難度,患者或要忍痛接受多次托臼才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