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查笃撑儿童粤剧节完满结束

CHA DUK CHANG过百小演员粉墨登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20150710-chadukchang-1
两天五场活动共动员超过三百位小演员粉墨登场参与演出

查笃撑儿童粤剧协会于7 月4 及5 日首次举办⌈第一届查笃撑儿童粤剧节⌋,由领汇赞助乐富广场举行,两天活动共超过三百位小演员参与演出,创造出多个⌈校园粤剧第一次⌋,并在小朋友心中播下一颗中国文化的种子。


20150710-chadukchang-2
出题材新颖的儿童粤剧引来大批途人围观,观众挤满四层商场

儿童粤剧节活动:
节目分两日进行,包括7 月4 日的“联校儿童粤剧汇演”,各间幼稚园、小学施展浑身解数,粉墨登场,唱的不再是国恨家仇、谈情说爱的传统粤曲,而是切合儿童生活的《妈妈好》、《救月光》、 《乱糟糟》、《环保小兵丁》、《反斗睡房》,更有新编寓言故事《愚公移山》。小朋友个个有唱有做,乐在其中,带来粤剧一时新貌。

7 月5 日第二天节目是“第一届查笃撑校际儿童粤曲歌唱比赛”颁奖典礼暨优异作品演出。小小演员将施展浑身解数,穿上华丽的戏服配搭上霸气的造手动作,每次演出均带来现场炽热气氛,掌声不断。在此次活动上亦第一次见到学校自发组织规模庞大的“粤曲合唱团”,一张张小咀巴精灵活泼合唱粤曲,也属首次,部份还由老师及小小朋友当上粤曲指挥呢!台上不单唱,还每队自备道具,有扫帚、长棍、丝巾,各自用心演唱,专家四字评语:「非常震撼!」。

是次“儿童粤剧节”更有国内学校代表- 佛山市第一小学以“查笃撑”模式推广粤剧,并特意来港演出《懒猪猪去开笔礼》,共同交流,此外,东莞、顺德亦有学校到港观摩。

20150710-chadukchang-3
佛山市第一小学特意来港作交流演出《懒猪猪去开笔礼》

文化考察项目
“第一届查笃撑儿童粤剧节”属「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委员考察项目,专家在活动上表示:「『查笃撑』推广儿童粤剧的工作实在为保育粤剧文化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在筹备『粤剧博物馆』保存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将中国文化传承给下一代亦是很重要的一环。」

20150710-chadukchang-4
小演员们年纪轻轻却功架十足,丝毫不输大人

连系「传统」与「新一代」
“儿童粤剧”源起1997 年于香港,提供了全中国第一个儿童戏曲剧本。发展多年,由香港起步, 推广至广州、北京、东莞及深圳,甚至回传至粤剧之乡佛山。 “儿童粤剧”把孩子的真性情及生活搬上舞台,小朋友演的是孩子的角色,免去让孩子扮大人的尴尬,将原本板着脸的传统粤剧,活泼的表现出来,让小朋友近距离轻松接触中国文化。

20150710-chadukchang-520150710-chadukchang-6

「查笃撑」儿童粤剧协会
马曼霞 – 艺团总监
www.chadukchang.com
chadukchang@yahoo.com.hk


Email : editor@lovekids.com.hk
本专栏作者意见不代表本网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