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粵劇威力大 學障小童展才華」

學障小童通過粵劇培訓,情緒及學習狀況大有改善

20170914 CDC01

由領展「愛•匯聚計劃」資助、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主辦「粵唱粵演粵文化-成果展演」於上周六(9日)在藍田啟田商場盛大舉行,由全港各區多間兒童機構及學校近三百名小朋友粉墨登場演出兒童粵劇及粵曲,當中更包括來自「香港特殊學習障礙協會」的小朋友,透過粵劇訓練,對情緖管理及學習狀況有明顯改善。

20170914 CDC02

粵劇是眾多中國文化項目中,最有動感、最多色彩、又最貼近兒童天性的,而華麗精緻的粵劇化妝也是吸引小朋友的一大特色。來自「香港特殊學習障礙協會」的王善盈及陶詠思同學就是被漂亮的粵劇化妝及戲服所吸引,報名參加了查篤撐兒童粵劇課程及演出計劃。

王善盈同學的母親王太表示,女兒從小對接觸新事物有抵抗,加上難以集中及經常「坐唔定」,故從未參與過興趣班,這次是第一次挑戰。想起第一堂粵劇課時善盈情緒比較不穩定,未能完全投入上課;現在十堂課堂過後,經過老師鼓勵加上同學結伴努力,而且兒童粵劇富有動感、趣味能夠輕鬆學習,善盈的狀況大有改善,更在家中主動教弟弟一起學唱兒童粵曲,態度積極認真,王太對此也感到非常安慰。

20170914 CDC03

粵劇是一種多元化藝術,小朋友通過粵劇能夠增長各方面的知識,例如中文的咬字發音、認識更多生字;中國文化及歷史知識;造手及動作訓練提升小朋友身體的協調能力;舞台演出更能培養小朋友的自信心、團隊精神、集中力等等。

20170914 CDC04

另一位同學陶詠思則是由安安靜靜坐在課室一角的小女孩,搖身一變成了在舞台上能夠自信講出對白的小演員。母親陶太表示一開始只是抱著一試的心態替女兒報名參加課程,女兒起初也未能放膽嘗試,頭幾堂過後仍不想參與演出。直至某一次課堂其中兩位同學缺席,詠思在老師鼓勵下竟能完整演繹出兩位缺席同學的所有台詞,大大協助了當天的課堂綵排。在此之後詠思產生了自信心,經常在家翻看劇本,遇到不認識的生字還會主動去問父母,變得期待演出,陶太也很驚喜女兒的改變,這是以前在學校從未試過的。

20170914 CDC05

機構負責人鍾太補充,普遍香港的學校教育會選取成績良好、表現優秀的同學有更多展現才能的機會,而有學習障礙的小朋友因在校表現一般,往往未能有適合的展示空間,局限了他們的發展潛能。這次很感謝領展及查篤撐提供資源給學障小朋友去發揮所長,希望以後社會可以繼續提供有關資源。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與我們聯絡,謝謝!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
聯絡人:李小姐
電話:852-34884595
電郵:toffey@chadukchang.com

简体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