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歌學詩文

CHA DUK CHANG20131123-ChaDukChanglv3

其實,詩詞應該是拿來欣賞的,但小朋友卻往往要在一個「背誦」或「默書」的要求下,接觸詩詞。這個接觸方式是乏味、被動,而帶有壓力的。

「查篤撐」早年灌錄一輯《粵調兒歌查篤撐》詩詞篇,選輯了十首詩詞歌曲,其中四首是中學中文科選讀教材。我們希望借助音樂旋律,由旋律帶導文句,以一個較為容易被接收的方法,介紹一些詞句優美、傳誦多年的文學作品。

去年為一間小學安排粵劇課程,在期終演出時便安排了九位同學合唱《木蘭辭》,最初倒是難倒一班同學,要小學生們背誦曲詞本非易事,但後期我們將艱澀枯燥的文字,套入旋律中,借助旋律帶動曲詞,便不難記誦。再加上每一段落配合不同舞台走位,不消多少時間,同學們已把全首曲詞倒背如流了。

最初編排《木蘭辭》作為小學三年級的演出項目時,學校老師都非常擔心,怕小學生們應付不了中學課程;而我則毫不擔心,因為這個項目我們早已在幼稚園生成功試驗出可行性了!

當《木蘭辭》已記誦起來的話,其他的《陋室銘》及《燕詩》便不是問題了!

可貴的是,同學們是「唱」出《木蘭辭》,而不是「背誦」《木蘭辭》,倒是自然而成的!

這一首一首冗長的詩文都難不到小朋友們,反而從中找到學習的趣味,小朋友便不再對我們的詩詞生厭,一切在乎「法」!

我們只嘗試行出一步,希望小朋友們較輕鬆的吸收文學作品;至於怎樣欣賞這些作品,還得辛苦老師們啊!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
馬曼霞 – 藝團總監
www.chadukchang.com
chadukchang@yahoo.com.hk


Email : editor@lovekids.com.hk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