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遊戲VS兒時玩伴

CHA DUK CHANG20131116-ChaDukChanglv3

孩子都喜歡玩遊戲,時代發展,遊戲漸趨電子化。

遊戲本身是中性的,不是壞事,所以便有 “益智遊戲” 的創作,今時今日,不少已轉化為電子版。那麼,電子版的益智遊戲對孩子有幫助嗎?有,一定有,因為是益智的。

但,這便是我們一般容易墮入的誤區 – 事情只考慮一方面,這一方面,正正是推銷者向我們推薦的,但是,這個產品不好的,推銷者會說出來嗎?作為消費者,作為家長,我們要平衡考慮每一件遊戲產品對孩子的不良影響,也就是推銷者不會說出來的部份。

爸媽輩成長階段的玩具不多,卻有不少兒時玩伴。筆者幼年居住在一座廉租屋的十一樓,長長一條走廊,每邊10戶,共20戶。這20戶人家的孩子,大部份年齡相約,星期六是緊張的一天,因為我們都會期待朋輩的召喚,耳朵留意長廊慢慢積累的聲音,到人聲鼎沸的時候,便按捺不住要向媽媽申請外出,加入與朋友玩耍。媽媽一點頭,我便馬上拉開鐵閘,直奔朋友埋去,不亦樂乎,開心,盡興。

電子遊戲與兒時玩伴有甚麼分別?試比較:

電子遊戲 朋友互動遊戲
主觀的 互動的
單向 雙向
封閉的 公開的
沉靜的 溝通的
程式化的 變化交流的

與其送孩子一件電子遊戲,不如給他介紹一個兒時玩伴!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
馬曼霞 – 藝團總監
www.chadukchang.com
chadukchang@yahoo.com.hk


Email : editor@lovekids.com.hk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