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世界大E.Q.

CHA DUK CHANG20140112-ChaDukChanglv3

學習粵劇被歧視?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剛接受佛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邀請,到佛演出兒童粵劇《點解點解大封相》,由於資助緊絀,大隊一行53人,包括小演員、家長、義工、好友、學界老師,全民皆兵,每人幫忙擔當台前幕後工作。兩天演出後,我們收到一位家長的短訊,在此與大家分享:

馬老師,我是殷渟媽!去完佛山想跟你分享一件事。我覺得學粵劇的小朋友除了不怕辛苦之外,他們的EQ還很高呢!事源在你跟小朋友綵排時,我跟其他等埋位、等化粧的小朋友閒談。不知怎的,說到他們的朋友怎樣看粵劇?會否邀請他們看粵劇?

恬恬説:「他們說好老土!說我好老土!都說不會來捧場!」
其他人也異口同聲和議。原來其他小朋友也有被歧視的遭遇!

那我便追問他們怎樣回答,他們說:
「傻啦!一點也不老土!」
「笑笑囉!」
「無理會他們呀!」

小世界大E.Q.
殷渟媽繼續說:這些答案令我很佩服他們!原來小孩子除了不怕辛苦,不怕痛之外,還不怕別人歧視的目光和批評,依然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沒有跟別人爭論太多,對別人(尤其是平輩)的譏諷一笑置之!我感覺這班小朋友將來一定前途無可限量,會不怕艱辛,排除萬難去追尋自己的理想!殷渟大概還小,才只有5歲,還未感受過這種眼光吧!希望她將來也跟這些小師兄、小師姐一樣,擁有這樣高的E.Q.!

深層的問題
值得思考的問題是:如果這班小朋友可以執著自己喜好的活動,而承受著不被同輩接納的壓力,即證明粵劇對他們而言,是超有趣、超好玩,而不感老土的活動。那麼:

為甚麼總還有不少年輕人要忽視粵劇,甚至輕視粵劇呢?
政府多年以來,每年數千萬元的資助,成效如何,對粵劇大氣候有何改變,須檢討嗎?
粵劇界多年各項推廣及演出,對今日年青人留下了一個怎樣的印象?
在小圈子裡自滿著已有更多年青人投身粵劇之餘,要跳出來看看整體氛圍嗎?

總的一句就是:我們究竟做過了甚麼,落得年青一輩仍然覺得粵劇老套,不屑一顧?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
馬曼霞 – 藝團總監
www.chadukchang.com
chadukchang@yahoo.com.hk

Email : editor@lovekids.com.hk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