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上不一樣的孩子

CHA DUK CHANG20140301-ChaDukChanglv3

皓怡笑得繃緊
新年過後,如常上「查篤撐」兒童粵劇課,但見平時滿腔熱誠,笑容燦爛的皓怡有點局促,面皮繃緊了,逗他說話,她也只展露出機械式的反應和笑容,問她有事嗎?她說沒有。

噢,才8歲,小孩子把心中不快壓抑了,不把事情說出,是覺得自己的心事不合理嗎?也可能是合理的原因,但乖乖的皓怡,不想大人掛心,也不想自己成為問題少年?

小孩子不願說出,那就由大人打量吧。

看不出的優點
上文提過,我們在去年8月份一次演出中,因為後台一個小問題,考驗了皓怡等3位小朋友一個臨場處理,本來是人人讚好的應變,卻令皓怡怪責自己做得不完美,沒有完全做到老師要求的效果。有要求,有承擔,便是我們在舞台上認識到的皓怡。

我估計是因為皓怡暑假後在「查篤撐」由「查班」升上了「篤撐」,學習內容艱深了,覺得自己做不到老師的要求,所以不開心… 說到這裡,皓怡媽媽說以前她從沒有發覺皓怡這個優點。

環境幫助成長
可能討論點不在於以前或現在,而在於我們是否願意走出框框,在多個不同環境學習。

如果我們足不出戶,獃在家裡過活,以前的我與今天的我也許一樣。 如果我們慣於同一環境成長,不願意往外接受其他環境的挑戰,以前的我與今天的我不可能有太大分別。

關鍵不在時間,而在環境。

有新環境,才可多層次、多角度學習;有一個家長不在身旁的環境,孩子才可以鍛鍊獨立應變;有變,對孩子來說,才有成長,才有進步。

舞台開闊視野
原來舞台有此功能,在形形色色新環境、獨立於家長處理事情兩方面,都提供了一個大好的學習機會。

舞台不限於劇場。我經常笑言感謝「查篤撐」的小朋友,是兒童所演出的粵劇,是兒童,把我們成年爸媽及工作人員帶到去不同地點,體驗不同的生活面貌,如禮賓府、電視台、電台、六星級大酒店、遊艇會、老人中心、智障兒童中心,甚至離開香港,到過佛山、深圳、北京、美國;也出席過不少場合,如國際研討會、籌款活動、政府接待海外嘉賓晚宴、國寶級人物壽宴、山區探訪…

這種種場合,一時間不能為小朋友帶來甚麼可以量算的成效,但從小時候開始,便不知不覺的逐漸打開他們的生活視野,打開他們的胸襟,更認識社會各階層!

舞台上不一樣的皓怡
舞台上的皓怡,與家裡的皓怡,及學校裡的皓怡不一樣嗎?不,只是不同場合提供給小朋友不一樣的訓練而已。

舞台不是一個絕對及必然的場所,需要多個單位合成一個演出,任何一個單位出了誤差,足以影響其他工作單位,須作出適時的對應。舞台是一個充滿變數,講求合作的地方,它提供了不同的情景,讓我們學習,讓我們表現。

皓怡仍然是那個有要求、有承擔的小朋友,只是不同環境顯示出不同能量,在家顯示的是乖孩子的能量,在學校則顯示勤力好學的一面,而於舞台,皓怡便得到了應變、顯示出承擔的機會。

媽媽對皓怡是一個新的發現,至於皓怡,是一直潛藏待發的特質,只要碰到適當的環境,便可以爆發出來。所以,我建議小孩子多參與群體活動,爭取更多機會認識自己的本事!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
馬曼霞 – 藝團總監
www.chadukchang.com
chadukchang@yahoo.com.hk


Email : editor@lovekids.com.hk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