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演出的「難」、「多」、「繁」

學生、家長知多少?

CHA DUK CHANG20130504-ChaDukChanglv3

小學25周年校慶演出
學校創建25周年,努力至今,實不容易。有幸參與學校25周年校慶,負責指導學生排練一個粵劇演出項目,看看整份節目名單,粵劇項目只佔整個校慶節目十二個的其中一個。我就由這一小個節目,放射開去,讓大家感受一下學校要處理這份功課的「難」、「多」、「繁」。

「多」- 聯絡及組織
我參與負責的是一個「三合一」的粵劇項目,由三個項目組成,分別是:(一)幼稚園18位小朋友開心唱造粵調兒歌《扭吓擰吓螢火蟲》,(二)初小8位學生唱造粵曲「七字清中板」的《粵劇步法一二三》,及 (三) 5位高小學生演出兒童粵劇折子戲《月亮姐姐睡何鄉》之《反斗睡房》,共33位小朋友,一邊演出,一邊介紹小朋友從粵劇中的成長。

以下也不談我們這些校外導師的到校工作,只簡略提出學校本位老師的額外功夫,包括:

.聯絡粵劇導師,安排授課時間。
.發通告招收學生,收通告聯絡家長,再發通告安排留校練習的日期及時間,若有調動,再發通告。
.期間大約再多發5個通告知會家長額外全體大綵排時間,須要粵劇化粧的同學備忘通告,演出當天的午膳及接送安排,等等…等等… .影印、派發曲詞 (通常小朋友會丟了曲詞,另須番印)。
.與粵劇老師商議演出節目內容,演員分配。
.出席每堂練習課,從旁協助,並留意演出安排。
.每個課堂,安排影音設備,課室調動。
.小學與幼稚園間的聯絡溝通,老師兩面接觸小朋友。
.點算小朋友演出服飾,度身高、試鞋、試戲服,逐一記下。
.更要千叮萬囑請小朋友每次帶備所需曲詞、制服上課,並必須帶備演出服飾演出,但一般的做法是,要預備額外的物資,以防小朋友忘記,就連小朋友的份也要兼顧。

我感受到的只是演出項目十二份之一的其中看得到的工作,還有其他我看不到的呢?其他項目負責老師的呢?工作實在「多」得嚇人!

「難」- 家長的配合
一個牽動全校上下大小的大型演出,最難在那裡?在家長的配合。

孩子的自主性低,如果家長未及積極配合,為小孩子檢查手冊,複檢孩子要負責帶備項目的話,這責任又要落在老師身上。一個兩個小朋友還可以,但假若小孩子慣於不打緊自己的責任的話,就這一組而言,33位同學便讓老師多了33倍的責任。幸運地,我參與的這個粵劇組別的小朋友及家長都很用心,老師們就可以輕鬆工作了。

「繁」- 全民皆兵
「繁」是繁瑣,忽然間,本來在課室專業教學的老師,都要變成舞台工作人員,都要忽然專業起來,令我十分佩服。

剛才說過「多」的是舞台演出部份,都發生在長方形的舞台上,演出前的功夫。還有舞台以外的工作呢?

…租用場地,組織觀眾,派發邀請函,接待嘉賓,印刷及分發門票,安排座位,製作場刊,安排典禮,安排佈景及橫額,安排音響,調動課堂及地方安排綵排,調動家長義工,老師分工及開會,致辭發稿,宣傳,膳食安排,交通安排,運送物資,攝影,錄影…

眼目所見,全民皆兵!

深深佩服老師
以上談及的,都是老師的額外工作,還有恆常的教學、測驗、改簿、改卷的工作呢?但見老師們工作投入,頻密的腳步上面,總掛上絲絲笑容,實在佩服。

小朋友,當你們興奮的踏上舞台,享受演出樂趣的同時,要不忘向老師說句最價廉物美的「多謝」啊!要不忘感恩,多謝校長及老師們為你精彩的小學生活中努力舖陳一段精彩的回憶!

這一所是保良局莊啟程小學!上下一心,佩服!佩服!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
馬曼霞 – 藝團總監
www.chadukchang.com
chadukchang@yahoo.com.hk


Email : editor@lovekids.com.hk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