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怕罵!

CHA DUK CHANG20130615-ChaDukChanglv3

為甚麼現在的孩子不能罵?
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聽到一些家長說,現在的小朋友是不能罵的,因為怕孩子哭,怕孩子激動,怕孩子想偏了,怕孩子不喜歡自己… 於是,家長便不敢罵;漸漸地,孩子做錯事,也不自知,錯而又錯,最後家長調轉過來,給孩子牽著鼻子走。

孩子是不怕罵的!
如果我說,孩子是不怕罵的。大家不一定同意,而事實上這一句,必要有特定情景。罵,要有理由,要有愛心。

小朋友最不喜歡被冤屈,在這個情況下,不單怕罵,更有滿腔怨恨,萬萬不能。無原無故,大吵大罵,固然也不可。

孩子可以罵的特定情況是,他做得不好。

小朋友其實很重視承諾,答應過但做不到是一件事,但他們清楚知道這是不對的,這個情況,要罵;罵,說得語氣重了,其實是要“話”。

小朋友亦能夠清楚分辨對錯,自己做錯,或只是做得不好,他自己心中有數,這個時候,父母不能放棄機會,從“話”開始,給孩子一個正確指導,而且要嚴肅處理,讓孩子警惕,讓孩子向你敬畏。

我不怕罵!
上星期與八位小朋友綵排英語戲曲“Breaking the Red Lantern”,同學們沒有努力讀好曲詞便參與綵排,態度懶散。其實這些同學是一向沒有認真處理事情的“習慣”,一下子對於有要求的任務,便接不住。作為導師,我有責任嚴正的提出我對綵排的要求,而且給他們一個群組責任,任何一個不認真的話,便將拖垮全組,整個節目將會取消。也就是抓著小朋友太喜歡粵劇的情緒吧,他們馬上收起嬉皮笑臉,認真起來。下課時,一位一年級小女孩說:「我仍想再練習。」我說:「但我會再罵你們的啊!」小女孩回應:「我不怕罵!」

罵的技巧
家長真的不能讓孩子不知道錯誤,也一定要清楚讓孩子知道你的要求,或者應該說,要從小設定要求;所謂要求,不是要他將來飛黃騰達的虛浮遠景,而是自小在身心行為上的要求。“罵”的時候,要給孩子正面訊息,要讓他明白你的嚴肅,你的愛心,你的誠意,而是因愛而罵。記住,罵完後,適當地用眼神笑一笑,孩子便會完全明白你的愛,他們到底是聰明的!

「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
馬曼霞 – 藝團總監
www.chadukchang.com
chadukchang@yahoo.com.hk


Email : editor@lovekids.com.hk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