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學的AP大學學分課程

20131123-EDUCATIONlv3

不同科目,不同班級
美國課程一大特點是「彈性」,每位同學在中學都會被安排入讀一個班級,相對於香港的中學1-6年級,六年級為畢業班來說,美國中學便是7-12班,12班為畢業班。不管所屬任何班級,同學選修的科目都會因應同學對該科的程度而被分配到適合的班級,如:香港學生數學一般比當地學生讀得比較深,在當地中學便容易入讀數學的12班,但英語能力普遍較為落後,則可能被安排與10班同學上課,如此說,一位11班學生,修讀的科目可能是:英文10班、數學12班、物理11班、美術11班、微積分12分…等等。

這不就是「因材施教」嗎?

美國中學提供的大學學分課程
「因材施教」的更高度實踐出現在12班外。12班學科課程基本上已是美國中學可以提供的最高程度,如果學生能力再在這12班之上,則仍可能發現一項名為AP的課程。AP即Advanced Placement,是由中學提供的大學學分課程,也就是說,學生能力不會被忽略,在中學所選修的AP課程,在進入大學時,所修學分會被計算在大學畢業學分內,即是,省卻大學畢業所需時間,也省卻部份大學學費。

同學的成績表
附件為一位同學去年就讀美國Maynard中學的全年成績表,同學就在這中學修讀了共兩科AP課程,包括AP微積分,及AP物理,在今年大學開學時,已向大學提交。

因材施教
這不就是因材施教嗎?而這種因材施教的教育模式香港可以做到嗎?值得注意的美國一大學制特點就是「彈性」!


Email : editor@lovekids.com.hk
本專欄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editor

Loverkids編輯部